展翅高飞的艺术馆

 
密尔沃基艺术馆展翅高飞的背后。

密尔沃基艺术馆新馆,是2001年建造的。是由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。这个设计本身很有争议。

我说过,作为现代建筑,空间利用率低是一大通病。这个建筑也不例外。
一个"人"字形的建筑,下半部分的边缘只有装饰性。

 
另一方面就是风格太张扬,跟周围的环境不和谐。如同咱国长安街上的大剧院。

但孤立地从建筑的角度来说,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建筑
当我走进它的拱顶下面,不由自主地"哇奥"了一声。

它对自然光的采取,非常有效。最有特点的就是它的屋顶两侧有两个可以升起的"翼"。当两翼升起的时候,这座建筑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鸟。


这"翼"的展开,从实用性来说,也是打开"天窗"。

设计和建造得都很漂亮,但这个"翼"并不是经常打开。这经常让访问者失望。为什么呢?原因就是这"展翅欲飞"条件比较苛刻。外面持续风速大于某个值(我记得是每小时21英里,不确切)就要关闭。另外,外面的电荷大于某个数值,也要关闭,怕被雷击。我就纳闷了,避雷针是干什么用的?所有这些都是由计算机控制。我去的那天,下雨,翅膀就没有展开。

这个新馆部分,预算是1亿,实际1.3亿,最近已经还清债务。我觉得出奇地便宜。我们这里随便盖一个法庭,警察局就要几个亿,而且一定也要超预算。可见我们这里的公共设施的建筑招标里面的黑洞有多深。

这是我照的外景。

同一个设计者Santiago Calatrava最近要在芝加哥的湖边建一栋115层的摩天大楼。住宅型的。想想看,115层湖边居住….大风一吹,水平摆动一米。

这个设计的螺旋形状就是为了减低风的影响。从外观上看,这设计也够阳具崇拜的。

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–BG 09/23/07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