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蚤市场和艺术品修复

 

这是一座需要修复的现代雕塑。是50年代什么名人做的。

看看上面是什么?年轻人肯定认不出来。上面全是电子管。我看而且好像全是三极管,有栅极。

真空电子管是有寿命的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一个个电子管完成了历史使命。如今当前眼目下,要找一个合适的电子管,比找对象还难。

如今要修复这个雕塑,首要的问题就是在有限的预算之内找到足够的真空电子管。而且要外观一样的。对艺术品的修复,一个根本原则就是"原状"。这个行业有这个行业的行为规范TheICOM Code of Professional Ethics说:Restoration is a process that attempts to return the work of art to some previous state that restorer imagines to be "original".

你不能说我找不到真空管,用电灯泡代替。我找不到平头管,我用尖头管代替。我找不到三极管,我用二级管。最后一个,我觉得只要外观一致,二极三极都行,反正这雕塑不需要具有放大功能。

ebay上这种平头的三极真空管一个就要20多块。之所以现在真空管还有市场,就是因为还有大功率发射机和高保真功放要用。一个发烧友说,最好的音响功放还要属电子管的。

吉姆自豪地说,他慢慢打听,慢慢找,慢慢逛跳蚤市场。终于在一个老仓库里找到了一批好几箱这样的真空管。他用两块钱一个的价格给买了下来,很合算。说到这里,他脸上泛现出满足的笑容。

幸福是什么?林语堂说,幸福就是夏天酷暑中的那一片西瓜。这里,幸福就是经过努力修复了这个雕塑。

 
–BG 09/12/07 
 
注:这些电子管都要点得着的。就是插电灯丝要发光。并不是仅仅外形一样。

雕塑原先已经有坏管子在上面了。不插电,外观也一样。

但是原设计是插上电展览的。从"复原"的标准来说,形似不够,还要神似。

–BG 08/12/07

 
 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